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以战“疫”的精神力量激励青年

2020-06-11 11:48: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宇文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广为弘扬,涌现出大批英雄模范,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充分展示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总书记提到的“强大精神防线”,正是这场中国战“疫”积蓄的最宝贵的精神力量。这种强大精神力量,不仅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也赢得了世界的赞誉,成为中华民族在这次战“疫”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教育国民特别是助力新时代中国青年健康成长的宝贵思想资源。

  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奋斗进取的青年,是堪当大任的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希望“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场战“疫”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战“疫”中经受了考验,在磨砺和锻炼中得到了成长。中国战“疫”展现的精神力量,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激励和教育着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选择正确道路和前进方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熔铸为新时代青年的思想底色

  思想底色是反映思想本质的内在品质。有什么样的思想底色,就会有什么样的思考方式和思想认知。因此,思想底色决定思想水平和思想境界,熔铸思想品格和思想觉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根本要求,是体现社会主义思想底色的价值原则。其中,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是中华文明与中国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当今世界各国都竭力做好的青年教育之本。集体主义是中国社会的道德传统,是中国文明不同于西方文明、中国道德不同于西方道德的社会伦理本质所在。社会主义是中国近代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之牺牲献身和不竭奋斗的先进价值,是中国社会的本质属性、客观现实和基本优势之基。在中国战“疫”中,爱国主义精神广为弘扬,海内外同胞的爱国热情高涨、战难救国豪情满怀;集体主义精神广为弘扬,社会各界团结奋斗、同甘共苦、携手并肩,相互支援、相互扶持,人人为集体,集体为人人;社会主义精神广为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践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力彰显。一句话,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成为这场战“疫”的关键词,也成为中国人民在战“疫”中所展示的精神力量的主题词。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新时代中国青年不仅是生力军,也是主力军、先锋队。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熔铸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思想底色,既是助力青年一代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保障,也符合党一直指导和引领青年成长成才成功的规律和政策。要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思想底色,就要把三者统一和融汇起来,通过科学有效、扎实深入的制度规范、思想教育和实践锻炼,夯实青年立志报国、敬业乐群、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力、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的思想基础,让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成为青年思想世界中基础性的精神原色、思维面色和价值本色,成为他们牢不可破的坚定理想和终生抱定的强烈情怀。

  用政治觉悟、责任意识和奋斗精神激励新时代青年投身民族复兴大业

  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值人生最壮美的时期,站在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有机会与民族复兴同向同程、同道同行。毫无疑问,投身民族复兴大业、为民族复兴建立功勋,需要新时代中国青年有清醒的政治觉悟、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坚韧的奋斗精神。战“疫”是对中国的一场大考,也是对中国人民的一场大考,更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一场大考。在这场战“疫”中,有无数的共产党员不畏风险、敢于牺牲、忠诚奉献,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党性和政治觉悟。数万名优秀的“80后”“90后”青年同赴战场,坚守一线,在危险中磨砺,在危难中成长,他们中不少人是党员,也有不少人火线入党,同样也在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如果说,共产党员身上体现的党性和政治觉悟是战“疫”的精神中坚,那么全体中国人民在战“疫”中所体现出的责任意识和奋斗精神,无疑是中国战“疫”展现的精神力量的主流。坚守岗位、担当使命的责任意识,不屈不挠、敢斗敢胜的奋斗精神,是这场战“疫”留给我们的值得发扬光大的精神品格。

  在这场战“疫”中,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政治觉悟、责任意识和奋斗精神得到了实战演练,经受住了考验。政治觉悟、责任意识和奋斗精神,成为中国战“疫”展现的精神力量的重要内容。青年一代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需要不断提升包括个体责任、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内的责任意识,自觉树立和提高不做旁观者、只做责任人的意识和能力;需要不断磨炼顽强的奋斗精神,培养斗争意识和斗争韧性,面对艰难困苦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持续斗争、敢于夺取胜利。

  让科学思维、道德情怀和实践理性成为新时代青年增长才干的必然选择

  中国战“疫”是一场坚持科学指导、发扬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和运用科学方法的攻坚战。从科学决策到科学调度,从科学救治到科学预防,科学手段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科学思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思维。这场战“疫”中,党中央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了捍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社会主义道义原则。无论是专业救治人士还是普通大众,都以适宜的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展现并发扬了仁爱、友善、奉献、牺牲的道德情怀,社会主义道德大大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实践。面对汹汹疫情,全国上下迅速调整好心态和状态,积极应变、稳妥应急、沉着应战、冷静应对,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战备和实践理性。回望疫情防控全过程,科学思维、道德情怀和实践理性,是中国战“疫”展现的精神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思维、道德情怀和实践理性,是个体成长成才的重要内容,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实现民族复兴伟业需要的不仅仅是热情和毅力,同样有思维、情怀和理性。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建功立业,就要不断增长才干、涵育才智、提升才情、发挥才力,不断涵养科学思维、道德情怀和实践理性。提高科学思维就要学会甄别事物发展的逻辑和线索,善于把握实践变化的结构和次序,在不断进行联系、比较、交换、反复的认知训练中培育深入观察、缜密思考的能力。德行是才干的基础和向导,新时代中国青年不仅要有才干,更要有道德情怀,这就需要在人与事、群与己、心与物之间的义利之辩、是非之辩、善恶之辩中选择公益和良善,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实践理性是基于知识和智慧的行为原则,提升实践理性就要在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抑制非理性和直观偏好的影响,养成以理性为底线的价值原则和以冷静、沉着、稳健为特征的行为风格。总之,只有让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才能真正为他们的思想品格、精神品质和才情品行找到生长之所和用武之地。

  (本文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精神”〔18JDKDB013〕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董大正]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