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2020-06-11 11:46:45 来源:中国环境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杨永岗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顺应决胜攻坚之需,提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的工作任务,是对生态环保队伍建设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风建设现状的精准把脉,为我们开展纪检工作指明了目标、路径和方法。

  作为攻坚战的主力军,生态环保队伍作风建设直接关系攻坚成败。当前,生态环保工作进入啃“硬骨头”、解决“老大难”、趟深水区的关键期,尤其需要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直接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有关中央企业开展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涉及40多个具有生态环保责任的部门,督察中对问题的界定和责任的划分都是追责问责的基本依据,涉及面广、层级多、权力大、责任重。这个公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能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用不好就会影响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客观来讲,生态环境领域作风问题的病灶尚未根除,温床还在身边。特别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执法监管工作,触动利益大,受关注度高,出现作风问题的“机会”更多。近年来,被围猎的“身边人”不在少数。面对当前艰巨的攻坚任务,有的领导干部仍习惯当官、喊口号、做二传手,遇到问题学泥鳅、打太极、绕着走,看到名利首先把自己摆进去。任由下去,迟早会摔倒在作风问题上,从“局外人”变成“局中人”,损害生态环保干部作风形象。

  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就要始终保持定力,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融入骨髓、形成自觉。还原公职人员本色,回归为政以德本分,这也是“化风成俗、成为习惯”的应有之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一个“私”字,做着“假”的文章,其根子就是权力观的扭曲,这个顽疾从未远去,稍不留神还会反弹回潮。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2020年工作要点中规定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责任追究工作,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体现了霹雳手段与菩萨心肠的结合,回应了严肃、规范、精准、慎重的问责要求。这既是对问责、追责的科学部署,也是对担当、作为的鲜明态度。

  作风建设是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的工作部署。首先,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延安精神”红色基因,做铁军中的铁军,当好卫士的卫士;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心思放在思考工作、守土尽责上,必须明晰“土”是什么、“责”有多大,切实围绕守土的目标来提高尽责的本领。其次,要针对干部职工出现苗头性问题前思想已经松动、初心已经背离的特点,在平时工作中把“治未病”前置于“四种形态”,多做“预防”的文章,多动“婆婆嘴”,筑牢信仰之基。第三,要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做好纪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决策、同布置、同考核的“三同时”。秉持“严管就是厚爱,挑刺为了治病”的理念,以“啄木鸟”的执着和专注,强化斗争精神。

  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肩负着捍卫我国1/3国土生态环境安全、守护“国家中央公园”秦岭、保护“中华水塔”三江源、护航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神圣使命,同时也面临人少、事多、责任大的现实。我们会主动作为,人手不够作风来补,形成正面、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我们也要始终清醒地看到,在作风建设上还有很多短板,需要不断强化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持续发力乘势而上,努力树立干部良好作风形象,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提水平、出实绩。

[责任编辑:董大正]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