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有效影响国际舆论

2020-06-10 10:20:24 来源:天津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外国语大学基地研究员 于凯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际上各种舆论此消彼长,考验着我们国际舆论引导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在全球合力战胜新冠病毒这个人类共同敌人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切实创新对外话语体系,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呈现真实、立体、全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赢得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实事求是地展示中国形象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的抗疫努力有目共睹,这是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做好国际舆论有效引导的最大本钱。我们必须把“工作本钱”有效地转化为“话语本钱”,把“抗疫成效”和“抗疫故事”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运用国际社会接受的概念、范畴、表述,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实事求是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就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展示中国人民全力防疫抗疫的文明大国形象,展现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展示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讲清楚疫情防控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团结奋战才能取得胜利的人民战争,传递出中国人民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通过中国的抗疫故事,展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举全国之力,团结一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积极成效,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通过讲述我国及时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交流机制,在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中,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等事实,可以融通中外,展示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积极主动地宣介中国理念

  近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交流互鉴”“和平崛起”“中国梦”等中国理念成为国际关注的中国故事关键词。大疫当前,有力地印证了中国理念是真知灼见、崇论宏议。“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他国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申明“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面对全人类共同面对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的重要时刻,我们要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努力提高中国故事阅读量。依托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平台增强话语权,主动回应外部关切,在讲好防疫抗疫中国实践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宣介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立场、中国主张,呼吁破除“各家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局限,让“单则易折,众则难摧”深入人心,有利于贡献中国智慧、凝聚国际共识。另一方面要打造国际版“中国故事会”。在为世界防疫树立典范过程中,着力吸引各国对中国理念实现从“耳濡目染”到“感同身受”再到“有所共鸣”的转化。

  事实证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我国表示慰问和支持,普遍肯定了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的努力。其中,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并高度赞赏中国在全球卫生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重要贡献。

  旗帜鲜明地传播中国声音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和舆论环境复杂多变,存在个别国家、媒体忽视中国为应对疫情所作的巨大努力,甚至有意指责质疑、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炮制出种种阴谋论、毒标签。这些有悖于国际共识的“杂音”,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必须直面的问题。为了避免出现“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局面,要理直气壮地反对任何污名化行为,坚信事实胜于诡辩,及时旗帜鲜明地揭露、驳斥不实不当言论,坚持让响亮回答言之凿凿、掷地有声,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有效影响国际舆论。

  当前国际话语格局还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等现象。这种情况下,世界不仅需要更多了解中国,中国更需要更多了解世界。我们必须善于在“自塑”和“他塑”博弈中,循序渐进地稳固中国声音定调权,努力消除国际社会存在的误读与误判,坚定传播中国声音信心。疫情面前不分国界和种族,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作努力是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必然选择,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需要。

  坚守传播中国声音态度,必须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既不妄自尊大、盛气凌人,也不妄自菲薄、唯唯诺诺,而是在将心比心中坦诚相见,努力让中国声音成为国际话语中的重要力量,营造和衷共济、四海一家的和谐悦耳氛围。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当今国际社会在同一间考场、同一条赛道,也在同一本“故事会”中,面对抗疫故事主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我们坚信中国将同各国一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共同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把中国抗疫故事内嵌于世界共同抗击疫情的轨迹,熔铸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让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响亮。

[责任编辑:董大正]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