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提升环境执法水平重在“七个力”

2020-06-10 10:10: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江苏省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 唐光普

  2020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能否完成目标任务,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是关键。结合江苏省连云港市环境执法实践来看,提升环境执法水平,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在提升“七个力”。

  一是以提升向心力为根本,统一执法总思想。部分县区环境执法人员没有认识到环境执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没有认识到自身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职责担当、历史使命。为此,连云港市切实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多措并举提升思想“向心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二是以提升领导力为抓手,规范执法严管理。过去,环境执法存在工作不细致、程序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究其原因,关键在于环监部门部分领导干部缺乏责任心、事业心,对待工作应付了事,见问题就躲、见困难就缩、见矛盾就退,进而影响环境执法监管。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将抓好环监部门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作为提升环境执法水平有效抓手,提升领导力。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执法检查,在推动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为全体执法人员做好表率,推动环监部门领导干部发挥管理职能与领导作用有机结合。

  三是以提升学习力为举措,推动执法强队伍。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历来高度重视学习型组织建设,倡导全局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组织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环境执法能力提升等活动,创建学习型环境执法队伍,将学习与环境执法融合在一起,在不断总结反思中提高环境执法效能。

  四是以提升公信力为重点,树立执法新形象。把公信力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作为让群众满意的前提和基础,处处以个人或企业合法权益为着眼点,通过环境执法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

  五是以提升创造力为突破口,促使执法上台阶。近年来,以连云区为试点,创新环境执法体系,健全市、区、街道、社区4级环境监管网络,形成以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牵头、多部门配合精准环境执法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突出协同合作、压实责任、提升效率三个重点,有效解决街道、村(社区)末端环境监管不到位、执法力度偏弱的突出问题,开创了基层环保“事有专人管、活有专人干”新局面。

  六是以提升战斗力为依托,展现执法精气神。坚持党的领导,注重提升本领,熟练掌握环境执法全过程,执法彻底不留尾,执法到位不违规,执法坚决不徇私,合理应对环境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矛盾。加强作风建设,反“四风”立新风,注重实效、出实招、抓落实,培养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顽强拼搏的作风。坚持原则、敢于负责,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精神上,大力培育“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

  七是以提升执行力为核心,形成执法高效率。环境执法是否到位,关键在于落实。把提升环境执法执行力作为推动环境监管水平提高的核心抓手,让环境执法全程纳入平台监管,推动全员执法,实现规范执法、精确执法、效能执法。减少环境执法各种因素干扰,实现环境执法全过程记录,持续坚持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按月调度、定期通报的工作制度,以扎实举措有力提升环境执法的执行力。

[责任编辑:董大正]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