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拧紧思想“总开关”,奋力爬坡过坎

2020-05-14 15: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专家点评】

  近年来,山西省大同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出实招、破难题、求创新,党的建设持续夯实,为该市打造全省转型综改“先行区”、当好能源革命和对外开放“两个尖兵”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政治建设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抓党建工作,就要旗帜鲜明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补钙铸魂,通过扎实开展党内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答案、钥匙和方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

  突出领导带头,以考促学;注重创新形式,以赛比学;坚持全面覆盖,以讲助学……大同市直面针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内容不够全面、形式比较单一等现实问题,“十八般武艺”齐上,在第一步就将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抓了起来。旗帜鲜明、重点突出的思想政治引导工作,学习中新融入国情社情、人民情怀等内容,这些做法能有效促进党员干部提升政治修养,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实现党建促发展,一方面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培养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中汲取政治营养、坚定政治方向;另一方面要联系实际指导具体工作、务求实效。

  大同市把推进高质量党建工作转化为推进转型发展的原动力,通过打造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突破转型发展的阻碍和瓶颈。在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和现代工业体系版图上,无论招商引资,还是项目落成,党旗都始终高高飘扬。在农村,大同市推行“四诺四评”机制,创新设置党建联合体,将全市农村党建工作全盘调动激活,为实现干部融入群众、机关融入基层、服务融入民生提供了重要保障。

  高质量党建工作是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我们应进一步分领域分行业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实现抓党建和抓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整体合力。

  (作者:凌建英,系山西大同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孔繁鑫]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