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让5G“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05-11 10:57: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业界讲述】

  讲述人: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研究员 陈志刚

  5G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型基础设施之一。怎么理解5G?不妨看看以下三句话。

  “5G不是4G+1G”。5G不是4G的简单升级。5G有三个能力——大带宽能力,传输速率可达1G/S;大连接能力,每平方公里的连接数能到百万级别;低时延能力,传输时延达到毫秒级别。这三大特性,除了大带宽能力是对4G的升级之外,大连接和低时延都是4G所不具备的。

  “4G是修路,5G是造城。”4G时代就是高速公路,带宽很大,可以看视频、看直播,但主要是满足用户对大带宽应用的需求,功能比较单一。5G时代,不论是家里各种电器的智能化,还是交通出行自动驾驶、城市管理、智慧社区,5G都能提供支持。

  “5G不只是5G。”5G最大的特征就是万物互联,像一条线,把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珍珠”串成项链。此时,5G就不再单纯是5G了,它与这些技术融为一体,密不可分。

  5G会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哪些变化?在生活方面,你将逐渐发现,空调、扫地机器人、汽车、冰箱等设备会越来越聪明,他们将拥有人工智能的大脑,通过5G网络,还能相互“对话”;在内容消费方面,5G+4K+AR或许将为你提供全新的数字体验,戴上AR头盔,利用5G的大带宽能力,即使你远在云南小镇,也能身临其境地欣赏一场在北京的歌舞剧。在5G的低时延能力支持下,人们可以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在教育领域,北京、深圳的教师可以为西藏的孩子们上课,通过5G支持的全息投影,甚至能够“亲临”教室现场。

  对于在制造行业工作的人们,将会有更多的人工智能能力引入,比如工厂的工人可以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开展设计、制造、维修,通过5G网络的连接能力,云端的人工智能服务为现场工人提供实时技术支持。

  走进5G时代,需要我们做一些准备。比如,拥有开放的思维,乐于并善于接纳新事物、使用新应用。更多地,还是要在生活和工作中多思考如何使用5G,拥抱新技术,打开新生活。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1日 16版)

[责任编辑:孔繁鑫]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