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等观的维度

2020-04-30 11:09: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邹升平

  观点提示

  科学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等观的两重维度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增强了社会主义平等价值观的说服力和吸引力。

  从经济领域看,平等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建立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之上,体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之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等观包含市场经济平等观与社会主义平等观的两重维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科学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等观的两重维度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增强了社会主义平等价值观的说服力和吸引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等观的两重维度丰富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内容,讲清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两重平等观,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平等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市场经济一般规律规定的市场经济平等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等观首先表现为市场经济平等观,市场经济平等观包含机会平等与规则平等两方面内容。马克思指出,“市场是天生的平等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并列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表明公有制与非公有制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都是平等的市场主体,享有平等的社会地位,拥有共同发展的平等权利,平等遵守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不同市场主体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显著的特征,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等观的深刻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平等竞争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市场主体之间以平等竞争为纽带,实现市场运行的有序性,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等观的重要体现。市场竞争机会是平等的,马克思指出,“经济形式,交换,确立了主体之间的全面平等”。市场机制得以正常运转的条件是市场主体在经济活动中平等地进入市场并开展竞争。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拥有平等的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各类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不允许拥有规则之外的特权。市场经济中的竞争、风险和规则机制对每个市场主体都是平等适用的,参与市场竞争的成员均需遵循同等的运行规则。各种所有制经济在平等条件下,开展充分竞争、实现优胜劣汰、促进资源合理配置。

  社会主义制度规定的社会主义平等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在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因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等观必然内含社会主义制度规定的社会主义平等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之所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社会主义平等观包含权利平等与结果平等两方面内容。权利平等,意味着任何人、任何市场主体都享有基于社会贡献的利益、权利和尊重。每个人享有同等的生存权和平等的发展权,享有按照资质、禀赋、贡献而获得的社会收益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主体地位决定了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劳动者通过按劳分配与按贡献分配获得个人收入,体现的是一种有差异的权利平等,这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状况决定的。正如马克思所说,“权利永远不能超出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所制约的社会的文化发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内涵,决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结果平等。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平等观的本质表现,当然,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历史过程,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上,通过先富带动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开辟了一条实现共同富裕的正确道路。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上发展市场经济,不断夯实平等的物质基础,通过贯彻共享发展理念,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向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迈进。

  推动市场经济平等观与社会主义平等观的统一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等观是市场经济平等观与社会主义平等观的内在统一,不能强调一方而忽视另一方。为此,必须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

  首先,坚持党的领导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两重平等观统一的政治保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党的领导不仅是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享有平等社会地位的重要政治保障,而且是引导市场经济发展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强力量,为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提供广泛机会,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符合社会主义平等观的要求、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

  其次,必须把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与推动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巩固公有制主体地位与公有制实现形式创新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是推动社会主义平等观与市场经济平等观相互统一的重要条件。巩固公有制主体地位才能夯实社会主义平等观的制度基础,按照市场经济要求推动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创新,使公有制成为市场经济的独立主体,才能更好实现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平等竞争,推进公有制与非公有制协同发展。在负面清单之外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只有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为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提供平等发展环境,才能奠定市场经济平等观的基础。

  再其次,把构建市场经济公平竞争机制与完善公平分配、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必须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市场运行规则。实践证明,全国统一的市场规则有利于消除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推动市场经济平等观的实现。必须切实贯彻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推进社会保障和就业制度的完善,围绕权利平等与结果平等,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逐步消除行业间、城乡间和区域间的禀赋差异,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把市场经济的效率原则与发展成果共享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突出经济发展效率、又要构建成果共享体系和精准扶贫机制,推动广大劳动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