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大图右侧

打通迈向疫苗强省“最后一公里”

2020-04-28 10:28:28 来源:人民政协网  我有话说
0

  4月22日,云南省政协召开“加快发展疫苗产业”界别协商会,聚焦云南疫苗产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协商议政——“将云南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新型疫苗研发与现代化产业基地和物流基地。”“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加快推动云南从疫苗大省向疫苗强省发展,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疫苗的研发迫在眉睫。研发全球第一剂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单苗)、全球第一剂肠道病毒灭活疫苗……云南具有疫苗生产研发的良好基础和独有优势。但在迈向疫苗强省过程中,科技创新、产业链打造、运行机制等方面的不足横亘在“最后一公里”。

  早在2月27日的调研中,省政协主席李江就对疫苗产业发展提出要求。省政协副主席徐彬率调研组历时一个多月深入中国医学科学院(昆明)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生物所”)、玉溪沃森生物、省热带亚热带动物病毒病重点实验室等机构,围绕“加快发展疫苗产业”协商议题开展实地调研和交流座谈,并开通网络议政协商渠道,为协商会夯实了基础。

  “云南疫苗生产企业小弱散,研发创新能力不强、产能利用率低、生产成本高、产业规模小。”当天会上,省政协常委、省科协副主席袁晓瑭建议,强化疫苗基础性研究,重点突破疫苗分子设计、多联多价设计、工程细胞构建等关键技术,实现核心技术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转变。

  作为生物所的研究员,省政协委员刘龙丁认为,“云南应从省级层面统筹战略指导,全链条一体化组织实施,加大疫苗和抗病毒创新药的研发力度,在病毒溯源、抗原筛选、疫苗设计等方面促进相关成果的研发、转化与应用。”

  “目前全球80%以上的生物疫苗市场被国外巨头垄断。”云南疫苗产业龙头企业———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玉溪市政协委员黄镇提出,应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做大生物疫苗研发生产基地、加大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在疫苗检定方面的能力建设等方面提高全省疫苗行业的竞争力。

  高端人才是新型疫苗研发的重要条件。省政协委员、玉溪市政协副主席郭亚钢建议,加快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以最优的资源跨国、跨省引进高端人才,满足疫苗企业当下发展需要;省政协委员、云南至人医疗董事长介军建议,加大政府对科研项目和科研人员的扶植,对于科研课题、项目获奖科研人员给予物质、精神多重奖励。

  动物疫苗产业是云南疫苗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省政协常委、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乐静建议,科学评估,恰当定位,组建昆明动物疫苗研发中心,打造自主动物疫苗品牌,推动全省动物疫苗产业由生产车间运行模式向集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模式转变;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养禽与禽病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信爱国建议,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维护生物安全为目标的云南动物疫苗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云南动物疫苗产业发展价值链。

  “选题精准,建议质量高、针对性强,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云南省副省长董华现场点赞。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浦丽合表示,省政协关于“加快发展疫苗产业调研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各职能部门推动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省财政厅将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全力推进疫苗产业发展。”“黄镇委员建议很好,省卫健委已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请求推进云南省疫苗批签发审批进度,助推玉溪沃森公司生产的13价肺炎疫苗在全省快速推广。”……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卫健委、省农业农村厅等职能部门也一一回应。

  李江表示,此次会议只是一次起点,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助推云南疫苗产业发展作为政协长期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建言、凝聚共识,形成助推疫苗产业加快发展的合力。(吕金平 李茜茜)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