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把握重要窗口,履行职教使命

2020-04-27 16:22:19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 胡新根

  在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进行考察。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浙江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为统筹打好“两战”、实现“两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职业教育是重要的类型教育,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幸福生活、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教育支撑之一。职教界要把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与牢记职教初心使命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路线紧密结合起来,与有力有效保障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职教领域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工作成为“重要窗口”展示的有机组成部分。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须结合自身实际,在职教改革洪流和建设发展过程中,认真把握好“三抓”。

  抓机遇。技术创新和变革是职教发展不竭的源泉和动力。要抓住国家关于5G、特高压、城际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和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和创新型产业发展布局等新的重大机遇,加快进行专业改革调整,实现“数字专业化”“专业数字化”的结构布局,普及人工智能在各专业的应用,为浙江省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四大建设”“八大万亿产业”和“长三角一体化”等的发展服务。要抓住地方改革发展的新的重大机遇,围绕“一区一廊”(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和学院提出的“两带一阵”(温州沿海产业经济带、温州西部休闲旅游带、浙南产教融合矩阵),认真做好与作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典型和标杆——龙港市的职教项目对接合作,创新办学体制和机制,拓展办学空间和服务面向,建设“中高本一体化”职教“教联体”,为实现学院新一轮高水平发展奠定基础。要抓住学院举办方温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新的重大发展机遇,以“医养教”“文旅研”结合体等项目建设为核心,以成立工作专班的形式强化工作力度和资源聚合度,做深做实产教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职教办学模式向集团化、产业化转型创新发展,同时创造条件主动融入浙江省“温台职业教育一体化创新高地”建设的发展平台。要以各种教育教学的“微改革”“微创新”为抓手,落实选择性教育和适应性教育思想,聚沙成塔、滴水成渠,形成改革创新合力,推动特色办学治校理政能力建设,加快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

  抓重点。要坚持以“总量控制、发挥优势、强化特色、主动适应、动态调整、继承发展、改革创新”为原则,以“民政康养”“旅游航空”“数字财会”“数字贸易”“智慧供应链”“智慧管理”“数字电气”“数字智能”等八大特色优势重点专业群建设,以及“现代老年学与应用”“区块链背景下的财会与金融”“智慧供应链与智能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职教背景下的创客教育与非遗传承”“新职教背景下的思想政治与体育健康教育”等八大特色“小学科”建设为龙头和牵引,以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为重点,不断强化诊断与改进,全面推进学院新一轮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综合改革与创新,着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着力推进产教融合矩阵、产教协同发展创新中心、跨企业培训中心和“民政康养”“旅游航空”“智能制造”等产学研基地建设,着力调整优化办学发展布局、定位及方向,按照“一文一武一商”的学科专业发展“三足鼎立”新格局,不断做特新文科、不断做精新商科、不断做强新工科,为发展应用型本科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抓关键。学院的改革发展过程中要把握招生、培养、就业这三大关键环节,聚力发力,施招发招。招生是学院办学发展的生命线。要转变办学理念和思路,积极响应国家扩招和“六稳”“六保”政策,面向社会企业现实需求和未来发展,完善招生宣传和招生考试方式,着力拓宽招生渠道,兼顾提高生源质量,为学院加快发展奠定基础。人才培养是学院办学发展的中心线。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重心,严格把握教育教学质量关,大力实施教学工作诊改和人才培养质量工程。要面向后疫情时代,主动响应“新基建”“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健康经济”等技术变革、产业变革和社会变革趋势,以抗疫斗争、脱贫攻坚和生产生活生态实践为教材和素材,以爱国主义、人文精神、传统优秀文化、劳动教育和生命健康教育为底蕴和基色,持续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与创新,持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教学(OMO)探索、实践和创新。要面向行业产业专家、企业一线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覆盖新技术应用的知识图谱(知识单元、知识点、知识结构),大力推进聚焦新技术应用的教学资源库建设。毕业生就业质量是检验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要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以高质量的就业有效带动招生和转为办学资源,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整体提质增效和办学层次升级,努力建设浙南闽北职教多元化办学和应用新技术教育的“头雁”。

  总之职教界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职教发展实处,要学会在复杂困难局面中捕捉机遇、创造机遇,积极应变,以变求变,化危为机,赢得中国特色职教发展的主动权和创造中国气派职教发展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