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李瑞锋:中医药应纳入应急管理体制

2020-04-27 16:12: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0

李瑞锋:中医药应纳入应急管理体制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新型城镇化、网络素养教育、中医药、制度保障、法律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玉涛:新型基建要把准新型城镇化脉搏四大关系】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玉涛表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我国非常重视轨道交通的发展和引领作用,出台了很多政策规划。城际铁路既是城市群客运出行的骨干交通方式,也可作为支撑引领城市群空间结构优化的发展轴。在当前大战新型基建的形势下,未来城际铁路的发展,需要根据形势变化,精准把握国家政策要求,正确处理分工与融合、技术与制度、长远与近期、传统与创新四大关系。首先,从分工与融合关系看,不同交通方式之间既要分工明确,又要融合发展。其次,从技术与制度关系看,既要科学合理规划,又要完善体制机制。再次,从长远和近期关系看,既要看到战略定位和长期潜力,又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城际铁路的发展既要看到战略定位和长期潜力,又要吸取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和高铁站点的教训。最后,从传统和创新关系看,要重视新技术的牵引作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摘编自《经济日报》

  【朱永新:家庭应承担起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的责任】

  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教授、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指出,父母的网络素养对未成年人有言传身教的作用,与孩子的及时沟通也能避免前文所说的“脱节”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一项调研发现,亲子关系越好的家庭,孩子的网络认知能力、技术能力和创造能力越强。不过,调研中的父母虽大多认同互联网对孩子有帮助,但是自己并不知道如何引导孩子。因此,网络素养教育体系应当将家庭纳入其中,让父母懂网,也懂得如何在网络问题上与孩子建立开放友好的沟通。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李瑞锋:中医药应纳入应急管理体制】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瑞锋认为,各级政府成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或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应急管理日常管理机构要涵盖中医药管理部门和中医药管理人员,各级政府组建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或专家组要有中医药专家,各级政府组建的卫生应急队伍要有中医药人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专业技术机构要将中医类医院纳入其中。这次疫情全国有97所中医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医院参与了救治工作,未来应进一步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医类医院统筹纳入应急管理体系,形成常态化的中西医协作模式。

  摘编自《光明日报》

  【牛先锋:用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牛先锋认为,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确保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需要构建一个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仅从我国的国体和政体视角来看,坚持和完善如下制度非常重要。其一,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确保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首先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其二,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其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其四,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防止人民授予的权力被滥用、被私用、被误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摘编自《学习时报》

  【陈鸷成:加强法律文书说理,提高释法说理水平】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陈鸷成表示,改变申诉案件法律文书简单化、说理不充分甚至不说理状况,提高办案人员能力水平,加强法律文书说理性。审查结果通知书等法律文书要逐项回应申诉人主要诉求,注重从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释法说理,增强说理的针对性与公信力。注重法、理、情相结合,讲清法理、事理、道理。注重将法律文书释法说理与当面释法说理相结合,增强说理效果,真正让群众理解、信服、接受检察机关作出的法律结论。将息诉罢访、案结事了作为检验办案质量效果的重要标准。

  摘编自《检查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