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脱贫攻坚既要有志气也要有智慧

2020-04-24 09:4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专家点评】

  2020年中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社会主义建设历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就中国而言,革命老区如期实现脱贫任务,对于整个党领导的脱贫攻坚事业,又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思考和领悟安徽省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应当处在这样的高度和维度。

  为什么类似安徽省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对于中国整个脱贫攻坚事业具有如此特殊的意义?这是因为革命老区厚植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萌芽。革命老区的诞生,昭示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的形成;革命老区的孕育,燃起了中国革命永不熄灭的火种;革命老区的期望,铆定了中国革命不可偏移的准星。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全中国人民也要不忘初心,不忘我们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们的革命前辈、革命先烈”。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得如何,在某种意义上是检验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标尺。安徽省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是全国众多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具有较强代表性的地区。

  不可否认,革命老区通常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这是由中国革命的特殊性所决定的。革命老区尽管总体落后,但是也有着实现赶超发展的天然优势,那就是革命精神。老区精神积淀着红色基因。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红色遗迹等共同形成的政治优势和精神力量一旦被激活,将形成精神上的极大主动,产生惊人的效果。“扶贫先扶志”,革命精神自有一种意志、志向在里头。正是因为具有独特的红色优势,安徽省大别山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事业就显得格外积极生动,显得格外红火热闹,从而也就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党全国全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包括大别山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魂魄之所在。

  一度,绿野山川是贫穷的代名词;而今,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一切是如何在大别山发生的呢?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类似安徽省大别山革命老区这样的地区脱贫,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绿水青山是自然本身蕴含的生态价值、生态效益,金山银山是人类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过程中产生的经济价值、经济效益。两者之间有矛盾,但又可以辩证统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二者统一于绿色发展。绿水青山是创造金山银山的优质资源,可以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直接转化为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体现了安徽省大别山革命老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实施脱贫攻坚的科学思路。过去的“穷根子”成了今天的“富苗子”,这就是新时代的辩证法。

   (作者:黄相怀,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孙满桃]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