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增强绿色营养健康粮食消费

2020-04-23 10:02:3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经济界面】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生活已由温饱转为全面小康,既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吃得放心”“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WHO研究报告指出,膳食是仅次于遗传影响人类健康的第二大因素。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研究指出,约16.2%的疾病负担归因于膳食。

  2016年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需要摄入250克~400克谷物。按每人每天所需谷物的上限400克计算,每人1年所必需的谷物(成品粮)为146公斤,即14亿人全年需要的成品粮为2.044亿吨,折合原粮为2.90亿吨左右(2.32亿吨稻谷和小麦及0.58亿吨全谷物、杂粮和薯类)。这样的消费结构,可使饭碗里装的是中国的安全营养健康的优质大米、面粉和优质杂粮薯类全谷物食品。

  我国三大慢性病患者超过2.6亿,60岁以上人口超过2.5亿,预计到2035年60岁以上人口将突破4亿。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77.3岁,2030年79.0岁。美国全谷物食品委员会研究资料表明,每天吃90克全谷物杂粮食物,可以使冠心病的发病率降低19%,中风的危险降低12%,心脑血管病整体危险降低22%。

  近几年我国生产的稻谷和小麦总量均在3.3亿吨以上,足以从数量上保证我国人民的口粮安全;从质量看,我国正在迈向更高层次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生产高质量的绿色、安全、营养和健康的稻谷和小麦是新时代的新使命。

  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选准一批龙头企业,实施粮食产品和业态创新,鼓励开发绿色优质、营养健康的粮油新产品,增加多元化、个性化供给。倡导和推广适度加工,鼓励发展全谷物、大豆蛋白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推动地方特色粮油食品产业化,加快发展杂粮、杂豆、木本油料等特色产品。开展“互联网+粮食”行动,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推广网上粮店、主食厨房、农商直供等零售业态。

  (作者:姚惠源,系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

   (文字整理:李慧)

[责任编辑:孙满桃]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