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一些国家还没有睁大眼睛

2020-04-22 11:00: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斯蒂芬·佩里(Stephen Perry)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得主。

  4月19日,在纽约一家医院,医护人员运送病人。新华社发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可能永远改变世界的黑天鹅事件。自从它出现以来,西方主要政治领导人一直希望将它消灭。

  挑战在于,应对这种病毒,需要多个方面的参与——医疗、科学、军事、后勤,等等。各个国家最高领导人要绝对专注,因为只有他们才能协调和指挥这些必要的资源。

  新中国在与包括流行病在内的自然灾害作斗争的70年历史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领导人已经直面这次流行病带来的挑战。各个国家领导人都希望新冠病毒消失。而在中国,习近平主席直接领导了中国人民与病毒的战斗。

  在中国,多年的经验,过硬的专家,人民战争的思想,创造了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中国国内截至目前还面临一些疫情问题,但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中国战疫积累的经验,将永久被写入中国历史,并在世界各地得到分享。此外,中国为世界各国提供医疗物资,展现出国际领导力。中国的分享和支持得到各国的赞誉,各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了更好的理解。

  世界已经陷入混乱,但这场疫情的问题仍然层出不穷,在美国和欧洲都是如此。不幸的是,欧洲缺乏准备,反应迟缓,现在已经成为疫情的中心。

  我们已经遇到了增长放缓、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我们面临美国制造的贸易战,以及新生的3万亿美元的全球债务。

  无论各国在疫情出现之前提出了什么经济计划和政策,现在都要被冷藏起来。因为仅疫情救援计划就需要从各国国库中消耗巨额资金。

  美国和欧洲可能会尝试提早复苏,这将导致经济过热,并给这些国家带来更大的损害。

  中国的复苏是一个稳妥的过程。必须行动起来,仔细研究,然后才可以调整下一步各项措施。经济复苏没有捷径。

  美国和欧洲都希望快速恢复,但是他们目前深陷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治愈疾病的方法。

  因此,世界面临的最大威胁是过度的经济刺激,以及由此导致的二次衰退。

  中国经历了一个不好的第一季度,然后将经历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好转。中国在复苏中将瞄准国内市场和周边国家。

  世界对于中国的政策研究不够,但如果研究的话,这会对各国都有帮助。我担心,特朗普总统为了赢得大选,极力争取经济的快速复苏。这里面有很高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可能会陷入更严重的衰退。

  上合组织、东盟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可以采取安全、更稳妥的复苏措施。以中国为中心,他们代表世界增长的30%以上,更有可能超过50%。

  尽管没有赢得第一轮较量,美国仍会受到诱惑,开始新一轮对中国的抨击。这方面再次加大力度,对美国来说风险很大。欧盟、日本、印度和英国都将保持警惕。

  中国关注的是“一带一路”、上海合作组织和东盟。有些国家则可能调整贸易政策,聚焦参与可能充满保护主义的传统市场。

  我认为欧洲将不得不与中国携手前行,因为美国将制定属于美国的解决方案,而日本和印度也将可能做同样的事情,就像历史上所做的一样。

  世界上还有许多领域的创新将会出现,并与新的金融创新融为一体。

  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一些国家还没有睁大眼睛。

   (作者:斯蒂芬·佩里 本报记者 林卫光翻译)

[责任编辑:孙满桃]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