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中国之治的坚实根基在党的建设

2020-04-22 10:23:3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专家点评】

  中国之治,重在基层,基层之基,魂在党建。浙江安吉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济困开源、筑基、保障、蓄力,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实用有效的基层治理工作经验,彰显了中国之治的鲜明优势,生动说明了构筑中国之治的坚实根基关键在党的建设。

  以党的建设引领社会基层治理,有其理论的内生性与现实的必要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基层社会治理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建设,与时俱进地将其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政治站位,才能够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面加强和完善党的建设,就要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定党建为思想开源、党建为稳定筑基、党建为制度保障、党建为治理蓄力的根本立场,以实现党的建设深耕于人民群众的沃土,根植于社会基层细胞的基本目标。同时,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基层治理的管理机制、服务机制、统筹机制和应急机制,使权力下沉,让基层发力,充分调动基层社会治理元素的积极性与能动性,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优化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要以党的建设为指导,坚持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原则,保证上下同心,协同一致,目标明确,不负使命。全面加强和完善党的建设,更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就需要我们党的建设增强针对性,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和烦心事为根本导向,着力呈现党建工作的全面性、目标性和前瞻性,确保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时代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转型升级,根本在于全面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关键在于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方能构筑中国之治的坚实根基。

   (作者:尤国珍,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孙满桃]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