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习

倾听读者心声,让数据更有温度

2020-04-22 10: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疫情期间阅读数据报告系列评论之二】

  “读完了一本十万字左右的书,摘抄,写读后感,从阅读中汲取精神力量,再信心满满开启新征程。”这是近日光明日报微信读者与我们分享的一段她在疫情期间的读书感受,翻看留言,与这位读者有同感的人不在少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注定了人们与书籍的关系有一些不同寻常之处,很值得去感受和探究。人们的阅读行为和阅读兴趣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人们又如何从阅读中凝聚起抗疫的精神力量?回答这些问题,不妨通过定量与定性、数据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去实现。

  《阅读大数据报告》是光明日报连续三年策划推出的产品,由光明日报、腾讯公司、京东集团、阅文集团、微信读书联合发布,旨在通过精确的大数据分析,寻踪觅迹发现值得关注的阅读现象,而今年的报告将聚焦2020年疫情期间的阅读情况。

  数据精确记录着每个人在网络上购买图书和阅读图书的信息;网友的心声亦是真实的,它生动传达着读者“积书善学,隙土深耕”后的感悟。相较于以往的数据报告,今年分析方法上的创新之处在于,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与读者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开展微博征集书单,微信投票选书等诸多活动,收集读者反馈信息。短短几日,光明日报各新媒体平台便收到了大量读者留言,倾听这些心声,能让我们充分比对数据分析结论,从而看到疫情期间网友真实的阅读生活和精神世界——

  “那些曾经断断续续看了两遍没看完的书籍,硬是在疫情期间一口气读完了。”这段特殊时期里,阅读正在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纸质书购买和在线阅读时间的数据都有所增长。京东数据反映,今年第一季度纸质书成交额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不少网友也留言,“刚下单了几本书,疫情期间精神食粮和一日三餐都不能少”。阅文集团和微信读书数据显示,用户今年一季度电子书阅读时长和付费转化均高于2019年同期。在网友反馈中,不少人也称“没想到疫情期间培养了自己读电子书的习惯”,可见“数字化阅读”呈现出增长趋势。翻看更多读者的分享,有人利用居家时间读完了大部头著作《平凡的世界》,这与数据报告得到的“经典阅读回归主流”结论不谋而合;“当下最适合读《鼠疫》《血疫》与《霍乱时期的爱情》”,也体现了大数据中“瘟疫主题经典图书阅读率大幅提升”的原因。

  读者心声不仅印证了数据的准确性,让故事与数据能够互为印证,也让宏观趋势在微观个体上得到回应,让数据变得更加富有温度和厚度。在众多留言中,我们听到了这样的声音:一位参与防控执勤任务的警察,因为工作更忙了,读书记录仍然停留在两个月前的那本《约翰·克里斯朵夫》上;一位在一线抗疫的白衣天使,疫情结束后最想读一本轻松愉悦的生活类书籍……从数据统计上来看,他们的阅读时间虽然表现为平均线以下的部分,但了解到这样的数据分布缘由却也让人为之动容。

  “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虽然疫情期间读者各自“宅在家中”,但携手抗疫时期,阅读这一颇具个人化的行为也凝聚成了一股普遍性的精神力量。分析数据让事实更加清晰,聆听读者声音让数据更有温度,4月23日即将发布的《阅读大数据报告(第三季)》通过数据与故事的相互印证,让我们有机会了解疫情期间真实的阅读情况。

   (作者:孙小婷)

[责任编辑:孙满桃]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