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别以民意之名,谋一己之私

2020-04-22 10:10:3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光明论坛】

  据媒体报道,近日,美国民意调查机构拉斯穆森公司发布报告,称4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应支付世界应对新冠病毒的部分费用。另一家美国民调机构晨间咨询则声称,面对“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应该怪谁”这一问题,73%的受访者回答是中国。

  在公众印象中,民意调查是一种通过调查访问和数学统计,如实反映民众社会态度的科学方法,它可以为判断决策提供依据,因此值得信赖。公众对民意调查的这种印象并非没有根据,它确实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管理等领域起着积极作用。但必须注意的是,民意调查积极作用的发挥必须以结论的客观真实和对结论运用的公正无私为前提,否则它将会成为政客愚弄民意、牟取私利的工具。当前,美国政客借民调污名化中国的做法就是如此。他们妄图通过三招以民意调查谋求私利——

  一是以民意调查的客观之名掩盖疫情应对不力的真相,推卸失职渎职的责任。对于今天美国恶化的疫情形势,某些政客要负很大责任。面对中国以极大努力和牺牲换来的两个月窗口期,这些政客或是沉迷于傲慢侥幸,或是耽于政治算计,不肯果断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以至酿成今日局面。为了推卸责任,他们又开启了“花式甩锅”模式。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种方式就是借助误导性的民意调查转移公众问责方向,掩盖自己失职事实。无论是控制相关民调机构、选择倾向性样本,还是设置诱导性的调查问题都是误导性民调的制作手段。

  二是以民意调查的人民之名压制转化不同意见,塑造胜选的民意基础。民意调查本来是为了解民意、遵从民意,但在美国政客那里事情却颠倒了过来,它成为以人民之名压制转化民意,服务总统大选的工具,在客观上极大地抑制了民众自由意见的表达,结果是民意脱离了人民自由的本意,成了一种可以被操控的计量符号。在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调查中,民调方设置“中国是否导致了美国疫情大流行”“该不该向中国索赔”等议题,将中国塑造成整个美国的敌人,宣传炒作中国的威胁和挑战,激发民众内心的怨恨与恐惧,构建出一种反对中国的“主流民意”,从而实现抢占“政治正确”并制造自己是多数派的印象,利用道义压力和民众的从众心理,实现对反对者的打压转化,为大选胜利奠定民意基础。

  三是以民意调查的公正之名推行霸权主义,防止中国借助在疫情应对中的优异表现而迅速崛起。君子无罪,怀璧其罪,美国政客这样做的真正原因,在于中国在抗疫过程中体现出的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巨大优势,使他们感到担忧。加之目前中国已进入以防止输入性病例出现为主的防控阶段,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而美国疫情仍十分严峻,“拐点”尚未到来,经济已陷入衰退。两相对比,他们忧虑更深。为干扰中国发展进程,为两国制造新的摩擦点,他们以遵从民调结论的名义,对中国进行“甩锅”索赔。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越是紧张,就越需要人民大力支持和世界各国通力合作。面对美国国内肆虐的疫情,美国政客不仅没有认真倾听民众呼声,紧密团结各国抗疫,还借民意调查之名推卸个人责任,谋取党派利益,推行霸权主义,这是对疫情中的人民的极端不负责任,也是对真正的民意和民主精神的亵渎,这种假公济私、因私废公的行为必将遭到美国和世界人民的唾弃。

   (作者:张锐,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员、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孙满桃]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