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尊重世卫组织权威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2020-04-21 09:34:4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暂停对世界卫生组织拨款。指责世卫组织没有及时分享疫情信息,没有及时提供防疫政策建议,没有及时宣布“全球大流行”等,并声称美国是世卫组织的主要赞助方,有责任对其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值此全球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正是最需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重要作用之际,美国不仅未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未切实履行作为世卫组织成员的职责和义务,反而指责、质疑世卫组织,妨碍世卫组织的运转。此种行径,严重违反国际法,试图将单边主义凌驾于多边主义,有悖时代价值和精神,注定得不偿失。

  疫情全球暴发,关乎各国人民的安危。美国政府将矛头指向世界卫生组织,试图打击、削弱和抹灭世卫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与疫情防控中的权威与作用,将极大损害疫情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和国际战疫行动。

  世界卫生组织作为联合国框架下负责公共卫生事务的专门机构,全球卫生治理的多边平台,是卫生问题指导和协调的权威机构。世卫组织共有194个成员国,在全球设立有150多个办事处。自其成立以来,就以“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为宗旨,致力于与各国合作,防治疾病、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帮助各国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在关注人类健康,防治疾病以及历次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从1947年赴埃及协助遏制霍乱流行,到1974年发起意在保护儿童不受疾病侵袭的扩大免疫计划;从1979年全世界根除天花,到1987年关注艾滋病流行,发起有关艾滋病的全球计划;从应对SARS、H1N1到抗击埃博拉疫情,世界卫生组织从未缺席。各国多次防控传染病的成功,不可否认世界卫生组织始终发挥着领导和统筹的关键作用。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世界卫生组织依旧展现了其专业性和领导力。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到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至今,世卫组织向各成员国持续通报疫情进展,发布应对疫情的建议与计划,派出专家团队,对有关国家进行指导,在统筹和运用医疗资源和疫苗研发等多个方面积极发挥其协调、合作、援助等职能和专业作用。

  《国际卫生条例》作为有约束力的、卫生健康领域的国际条约,各成员方都应予以遵守。该条例第十三条、四十四条规定有“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下,缔约国应该尽最大可能对世界卫生组织协调的应对活动提供支持”“缔约国应根据条例规定,在发现和评估事件并采取应对措施方面相互合作”。可见,缔约国与世界卫生组织之间、缔约国之间的相互合作是缔约国应尽的国际法义务。

  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之际,美国执意奉行其狭隘短视的单边主义,不仅指责世界卫生组织,还企图进一步削弱世卫组织的能力,这既损害了国际防疫合作,也影响了包括其本国民众在内的利益,特别是那些公共卫生能力脆弱的国家。中国1月3日即向美国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直至3月13日,特朗普政府才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使美国错失了最佳防控时间以致美国成为疫情“震中”。本国疫情日趋严重,理应加强国际合作专心抗疫,但美国一再地质疑、挑战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破坏全球合作战疫。

  美国的指责与质疑并不能掩盖国际社会对于战疫中世界卫生组织的行动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世卫组织必须得到支持,该组织对世界为赢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的战斗所做的努力至关重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声明强调,要完全支持并承诺进一步增强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行动方面的职责。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重申对世卫组织的信任和支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期待世卫组织继续发挥领导作用,有效协调全球。无论是从目前全球抗疫的短期实际角度,还是从全球卫生治理的长远发展角度,世界卫生组织的专业性和权威都应被尊重和维护,其作用的发挥应得到强化。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全球公共健康挑战,以世界卫生组织为核心、国际卫生条例为主要载体的国际卫生法体系,为协调和处理全球卫生问题提供了治理机制和多边合作的关键平台。面对当前这一全球性的公共卫生挑战,世界各国比以往更加需要一个强大而有效的世界卫生组织。“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应当支持联合国及世卫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对此缺乏重视、奉行单边主义或采取政治攻击的做法都会侵蚀国际合作的基础,损害人类的公共健康安全。

  维护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支持该组织发挥专业力和领导力,是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基石,是全球卫生治理、国际合作与协调机制得以继续有效运作的坚实保障。“各民族之健康为获致和平与安全之基本,须赖个人间与国家间之通力合作。”《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序言中的这句话,正是对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之倡导。国际抗疫合作是行动要求,“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指导理念,而世界卫生组织就是引领者。作为世卫组织的成员、《国际卫生条例》的缔约方,各成员方应切实履行国际法义务,尊重和维护世卫组织领导国际抗疫行动的权威性,共同推动国际公共卫生事业,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作者:张晓君 殷维,分别系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讲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