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复工复产万民欢 安全发展路更宽

2020-04-13 09:41:01 来源:大河网  我有话说
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贵在提升防范意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非常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务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不断提升各类事故的防范意识,真抓实干,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把安全生产抓实抓细抓好,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唯有如此,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更健康更安全。抓好安全生产,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疏忽大意,要时刻谨记“警惕安全在,麻痹事故来”的警句,思想上高度重视隐患排查、事故防范,行动上始终小心谨慎,一丝不苟做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关键在于压实责任。当前,全国正处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持续向好的形势令人欢欣鼓舞。要从根本上克服和消除疫情对各地生产生活的影响,非常需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使各级各部门所承担的安全生产职责和分工更加明确,并且把责任落实到人,有效避免在解决安全问题和消除事故隐患等方面出现推诿扯皮、不敢勇于担当的不良现象。尤其是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部门,更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和执法,使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只要真正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使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才能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国各地的复工复产之路走得更稳更安全。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防出现“甩手掌柜”。人们都知道,安全无小事,可在现实工作生活中,总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在安全问题上“偷工减料”,甚至当“甩手掌柜”。殊不知,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拿安全问题当儿戏,更不能拿安全问题开玩笑,否则,事故隐患就难以被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生产就难以保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每个人都不能置身度外,更不能当“甩手掌柜”,如果在安全防范上只是做做样子,走走形式,无异于掩耳盗铃,坑人又害己。若是不能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哪怕是口号喊得再响、表面文章做得再好,也都无济于事。在“除隐患、压事故”工作上,人们都需要严于律己,不能有得过且过思想,要从我做起,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方能走好安全发展之路。

  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真正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这样,方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这正是:复工复产万民欢,排险除患从始端。协力齐心防事故,安全发展路更宽。(范军朝)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