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法宝

2020-04-07 15:47: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所所长赵增彦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严峻大战,更是一次严肃大考。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雄壮举。中国人民以巨大的付出与牺牲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显著成效,为全人类作出了重大贡献,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国内外的普遍认同、广泛赞赏。迎大战、斗疫魔、应大考,中国共产党究竟“能不能”、马克思主义究竟“行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好不好”、英雄的中国人民究竟“中不中”、生活在社会主义的中国究竟“美不美”,疫情防控的事实、实践、成效已经作出了响亮回答。

  毋庸置疑,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法宝。

  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和我们国家的社会制度、政权性质,从根本上决定了社会主义中国具有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等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的制度等和国家治理体系,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是能够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显著优势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有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国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这场严峻斗争中,党中央把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保障,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和统一行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每拖一天,威胁都十分巨大,代价都十分高昂;疫情防控不住、防控不好,其他一切都会沦为空谈。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涉及卫生健康、发展改革、工信商务、外交外联、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财政金融、文化旅游、科技教育、市场监管、社保医保、资源环境、国资林草、纪检监察等众多方面以及各个部门、各条战线的全方位的工作,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各个部门、各条战线的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可以说,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委、政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作出的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上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又做到立足大局、服务大局;既扎实做好本地区、本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又协调配合做好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既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又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守护生命安全的严密防线,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大格局。

  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和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党旗处处高高飘扬,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日夜奋战,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崇高精神,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踊跃参与、守望相助,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役,展现了坚忍不拔、甘于奉献的顽强斗志;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日夜值守、真诚奉献,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不辞辛劳、深入一线,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司其职、主动担责,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抗疫斗争,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社会各界包括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送医送药,展现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深厚家国情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经过艰苦努力,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发生之后,中国怎么应对、应对效果如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疫情形势的大逆转,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与效能的强烈反差,极大触动了所有炎黄子孙对伟大祖国的由衷挚爱、深情告白。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个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再次证明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制胜法宝。

  (本文为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研究》、《新时代文科类高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研究与实践》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孔繁鑫]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