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2020-04-07 15:46: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徐成芳(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提出“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重要倡议。这是中国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重要时刻,及时与国际社会共享经验、共谋国际防控大计的重要举措,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稳定全球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形势令人担忧。中国作为首先抗击疫情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国家,经验弥足珍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充分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有力促进了国际社会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共识、采取行动,开展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代中国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因其摒弃对抗性的冷战思维,坚持包容普惠、合作共赢,而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其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在这次全球疫情面前得到空前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向国际社会充分表明,只要明确重点、集中力量,就能改变疫情的发展轨迹。全球团结互助的精神,对尽快遏制疫情至关重要。只要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团结协作,一定能够凝聚起打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最大范围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着人类利益的共同性,为完善包括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世界经济增长在内的全球治理体系指明了新的探索方向。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要集各国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力争早日取得惠及全人类的突破性成果”,“要保护妇女儿童,保护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保障人民基本生活”。这些主张的立足点是全人类而不是某一个国家,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落实和细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需要国际社会大家庭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合作,国际社会只有超越民族、国界、地域等界限,才能够携手战胜疫情,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最大限度形成疫情防控国际合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团结”“合作”“协调”等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变“以邻为壑”为“守望相助”,变“独善其身”为“美美与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病毒无国界。在疫情面前,我们必须认识到,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战胜我们共同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最重要的是团结、信心与合作,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这是全球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困境最有效、最关键的举措。这次疫情再次警示人类,病毒不分种族、没有国界,也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人类社会是一个大家庭,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必须用合作与奉献代替冲突与对抗,只有合作共赢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共同福祉。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最大程度展现奉献精神,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多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崇尚奉献精神和利他主义,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利己主义,能够激发人类向善向好向上的正能量。长期以来,中国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开放性和互利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同时强调“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建议“二十国集团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中国始终坚持透明公开、无私地与世界共享先进科技成果,向多个有需要的国家派出医疗专家队伍、捐赠医疗物资,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积极贡献力量。中国外交部网站开通的多语种诊疗方案共享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开通的“全球疫情会诊室”等,都是致力于国际合作与平台分享的全球平台,用户已经达到10万以上,信息已被分享给180多个国家,中国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和平发展是当今世界主题与民心所向。此次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既是人类共同面对的危机,同时也提示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推动人类和平发展。国际社会应自觉顺应历史潮流,面对现实挑战,充分发挥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携起手来战胜疫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贡献给人类的精神财富,不但明确了当今世界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全人类的命运早已密切地联系在一起,而且还为如何应对新形势下人类面临的问题、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开放、透明、包容的全球治理体系指明了方向。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直面挑战、迅速行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此次疫情,一定能够更好预防与战胜未来各种风险挑战,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06版)

[责任编辑:孔繁鑫]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