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抓住契机构建师生在线学习共同体

2020-02-28 10:57: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博士 孟久儿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为最大限度减少延期开学对学生的影响,教育部及时出台了“停课不停学”的应对之策,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并统筹资源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地教育部门和广大中小学校积极响应,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与2003年“非典”停课期间广大中小学生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进行远程学习相比,此次“停课不停学”的课程资源更加丰富,除了利用“空中课堂”“数字学校”“教育云平台”等国家和地方已有线上课程资源,还有地方和学校针对此次延期开学组织教师新录制的课程和直播课程。

  “停课不停学”虽然是特殊时期的应对之策,但对于中小学在线教育的推动却是一个难得的契机。抓住这一契机,提高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可以从构建师生在线学习共同体入手。师生在线学习共同体是指在在线学习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地位平等,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学习的机制,实现师生的共同成长。师生在线学习共同体打破了“教师中心论”或“学生中心论”的传统模式,强调的是师生相互支持和相互合作,最终实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的愿景。

  构建师生在线学习共同体,要转变角色定位。虽然在教育过程中教师是“教”的主体,但这并不意味着教师在所有的领域都比学生强。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知识的传播形态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更加丰富多样,在很多方面教师需要向学生学习。因此,构建师生在线学习共同体,需要教师和学生转变角色,教师也是学习者,不仅要提升信息化素养,也要适时与学生进行交流,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适时改变线上教学方式,优化教学资源,提升学生学习效果。

  构建师生在线学习共同体,要转变理念和方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是教育的重要目标。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需要教师在在线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达到这一目标,需要教师转变“为教而教”的传统理念,真正实现“为学而教”。转变教学理念,并不意味着削弱教师的作用,而是对教师的引导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要从台前走向幕后,通过课程模式设计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相对于课堂学习,学生在线学习时由于没有刚性的纪律约束,如何让他们集中注意力,保持学习欲望和兴趣至关重要。教师在课程设计上要注重以项目式、探究式等学习方式,与学生共同完成学习任务,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始终保持参与感,提高学生专注度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构建师生在线学习共同体,要创新评价机制。在师生在线学习共同体中,教师不仅要发挥引导在线课堂的作用,还应创新评价机制,通过评价反馈不断改进教学。教师应尝试在在线课程中引入多元、交互的评价体系,建立由学生、家长、教师共同参与的评价机制。在对学生的评价上,由终结性评价转变为形成性评价,利用信息化记录手段,以全面的、发展的评价来衡量学生的发展,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同时也可由学生和家长对教师开展反馈式评价,这里的反馈式评价不是为了教师的评优评先,而是真正的“以评促教”,通过学生和家长的反馈改进教师的教育教学。

  当疫情过去,“停课不停学”将成为一段记忆,“全民网课”将成为一段历史,但在线教育的趋势却是一种真实存在。抓住当下在线教学的契机,构建师生在线学习共同体,将有助于实现线上学习的教学相长、共同发展。展望未来,当学生适应了在线学习、教师熟悉了在线教学,网络课程就会成为学生课后拾遗补缺的重要平台,在线教学也会成为教师实现差异化教学和因材施教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孔繁鑫]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