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向奋战在一线的英雄致敬

2020-02-06 10:3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有话说
0

  许多年以后,庚子年的春节,必然会成为全体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上亿人紧盯屏幕,为那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们,揪心、感动、流泪。

  2月3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时,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医疗卫生工作者和科研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各方面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让我们也向他们致敬,对他们道一声“谢谢你们!请保重!”

  向奋战在一线的医疗卫生工作者致敬。他们处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把一个个生命从死神手中夺下,靠的是什么?是精湛的医术,是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脸颊、被汗水浸到泛白的双手,是全国各地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

  向奋战在一线的科研人员致敬。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广大科研人员往往刚叮嘱大伙“待在家、少出门”,自己就扭头告别家人,奔赴战场;才告诫人们“不聚集、别熬夜”,自己便转身继续实验,奋战通宵。为的就是加快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推动疫情拐点的尽早到来。

  向奋战在一线的人民解放军致敬。“在疫情面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这句话曾让不少人热泪盈眶。除夕,他们是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火神山,他们毅然接管了防疫新战场。解放军来了,我们更踏实了——这是多少中国人的心里话。

  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敬。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更是全方位的工作。为了控制疫情扩散,基层干部们挨家挨户登记宣传;为了火神山、雷神山拔地而起,数千名工人师傅们通宵奋战;为了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大批企业职工放弃春假加班生产……

  这份致敬的名单还可以继续写下去,向作出重大贡献的武汉人民致敬、向分担一线压力的志愿者致敬……正是有了他们的奔忙,我们才得以安心地在家里“宅”;正是因为他们主动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我们才能够享受到来之不易的安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但英雄并非就是钢铁超人,他们也是父亲、丈夫、儿子,是母亲、妻子、女儿,和你我一样,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名有姓的普通人。岁月静好的日子里,在人群中你分辨不出谁是英雄,可一旦危机来临、宁静不再,总有一些人挺身而出,逆行而上。这就是英雄的模样:我们常常看不清他们的脸,因为他们总是站在我们前面。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对于这些平凡英雄,我们除了致以崇高敬意,当前最重要的是保障好他们的身心健康,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做好医护物资的供应和分配,让他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薪酬待遇、人身保险方面提供最优保障,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及时关注一线工作者的身心状态,人员该轮换轮换,队伍该修整修整。最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听从医嘱、响应号召,切实做好自身防护,不给一线添乱,不让英雄们的汗水白流。

  鲜花的每一次绽放,都是无数条根须的奋力生长;果树的每一场收获,都是无数片叶子的拼命奉献。一场大疫,让我们发现了身边的平凡英雄,也给“中国为什么能”的问题提供了又一个答案:正是这些无私奉献、英勇奋战的英雄的中国人民。他们的肩膀,铺就了中国的过去;他们的奋斗,就是中国的未来。

  (韩维正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